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
Does God cure (2)

Here comes the reply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親愛的James:

多謝你也來信問及禱告和醫治。事實上,近年來有不少人在佈道會中分享他們禱告醫治的經歷。可是,我們如何得知,上帝聽到我們的禱告,便醫治我們呢?是不是我們禱告,祂就必定會醫治我們呢?那些終身傷健人士就怎麼辦?這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,也謝謝你提出來一起討論。我欣賞你對禱告的認真態度,不願意盲目地禱告,而我更欣賞你願意跟上帝建立一份緊密的關係。我相信,祂是知道你這份心意的,而且祂也會覺得很高興。

請讓我先分享聖經對禱告醫治事蹟的一些記載。雖然上帝可能會透過不同的方法去醫治我們的傷患,但正如聖經記載,祂亦可能要求我們勇敢地面對疾病和死亡。例如祂回應猶大王希西家的禱告,治好他的重病和加增他十五年的壽數(列王記下二十章1~11)。然而,祂卻對沒有醫治使徒保羅身上的「刺」(儘管為此事,保羅曾經三次祈求過上主,見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~10),只對保羅說;「我的恩典夠你用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(林後十二章9)

同是向同一位深愛著我們的上帝祈禱,希西家和保羅卻有不同的經歷,我想原因在於上帝給予他們的是不同的人生計劃。由於上帝不一定會在我們禱告以後就醫治我們,而兩個表面上相似的人,背後的人生前設也不盡相同,很難判斷兩個「被實驗」的人相關的條件是不是相同,所以我們很難單靠對照實驗(controlled experiment)和分析實驗數據,看看上帝有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和醫治我們,來推敲祂是否真實。

另一方面,上帝是如何醫治我們的病患呢?普遍人認為,當上帝醫治我們的疾病的時候,「神蹟奇事」必然會發生。普遍人更認為,基督徒見證的「神蹟奇事」必然違反自然定律之事,因而並不可能發生。事實上,早於十八世紀中,英國哲學家休謨(David, Hume,1711-1776)已經提出「自然定律」(natural laws)這觀點。這觀點亦得到部份邏輯實証主義(logical positivism)學者的認同。

可是,從聖經對神蹟的描述來看,神蹟並不一定是什麼「違反自然定律之事」。當然,有時上帝會容讓一些十分奇妙和難以解釋的事情發生,甚至是超過我們所理解的「自然定律」,使人無法否認這是上帝奇妙的作為(例如耶穌叫死人復活),而這亦是奧古斯丁(Augustine)的理解;但祂亦可以透過人類社會的醫療科技,叫我們的病患得痊癒。因為上帝是萬有的主,能夠透過一切的方法,成就祂的旨意。而有時,疾病只是整件事的佈景,上帝更關心的往往是人患病以後,對上帝的看法有沒有改變?對身邊的人事物、對世界的看法有沒有改變?是否更貼近生命的主的心腸?

當然,基督信仰的核心並不單單在於疾病得醫治。因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,凡相信祂的人都會在將要來的新天新地裡得到永遠的醫治,即是一種針對罪和死亡的醫治。說到這裡,這讓我想起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:「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。」(太二十六章39)為了我們的過犯,耶穌基督獻上愛和順服至死的禱告,清楚展示出禱告並不在於實現我們的意願;相反,藉著禱告,我們學習倚靠和跟從上帝,實踐祂的旨意。盼望你能在理智和情感的交織中,藉著禱告,更明暸上帝的心意,跟祂建立一份緊密而深厚的關係。


Q師傅 上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